昨天闲来无事,把公司的500mw的Alfa网卡带回家,打算做一个信号的对比测试。
于是照惯例,用inSSider来扫描信号,扫描过程10秒钟,因为后续不断扫描过程中会加入一些-100dBm的所谓的无用信号,不能做参考。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做实际吞吐量测试。
结果是这样的,Alfa网卡的成绩是17个信号
成绩是17个信号,可点击大图查看。第一个信号最强的是我们自己屋的TP-LINK19xxx,强度-61dBm;其余信号可视为干扰信号,最强的也有-71dBm,这种强度在一般的11g路由器或者AP上都能达到54M的连接速率;最低的信号电平也有-94dBm,这种强度基本可以保证可以连接的上,在好的AP上能达到2Mbps的连接速率。从图形上看,1信道区域‘干扰’很多,无线信号密集。
然后再来看下Intel的成绩,16个信号
最强信号仍然是我们屋自己的信号,基本可卡王的信号持平;但是接下来差别就大了,第二名的信号电平只有-82dBm,以倍数来算的话,比原先少了10dB也就是8倍多,最低的信号电平到了-100dBm,一般SOHO级的网卡这个电平基本上只能算是噪声了。从图形可以看到,1信道区域TP-LINK19xxx遥遥领先,干扰较少。
由此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1)Alfa的网卡在灵敏度上有过调节;因为以其自带的2dBi天线来算,其接收强度会高出一般网卡2dB,但是现实是高出了0~10dB不等,所以估计其灵敏度电路有过调节。不过一般的USB外置网卡接收效果肯定都会比内置的笔记本网卡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2)如果不是用来蹭网,用这类网卡可以说反而有坏处。因为我们看到Alfa的信道图形有非常多信号,某种程度上都是同信道干扰,网络环境不够pure,实际效果肯定会不好,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
题外话:
昨天弄好了女人电脑的2200BG连接841,也做了一下对比测试。Alfa连接时,下迅雷速度是一阵一阵的,速度是一个个的波形,打qq游戏延迟很严重,但是怎么搞都不会掉线,因为电平很高,就是没速度!
反而用其自带的2200BG下迅雷,速度很稳定,而且能达到2M ADSL的峰值;玩qq游戏无延迟。
最不爽的是笔记本还要拖着个USB线,贼不爽。。。。
这让我明白一个东西,很多时候够用就好,杀鸡用牛刀得到的是反效果。卡王的表现真的让我失望哪~







14条评论
三月 29th, 2009 @10:26 下午
呵呵,搬凳子听专业人士的的测评。我马上入行UTstarcom,可以专业不是电信。
[回复]
陶陶 回复:
三月 29th, 2009 at 10:28 下午
在杭州?做UT哪块业务啊~
[回复]
febird 回复:
三月 30th, 2009 at 12:36 下午
深圳IPTV
[回复]
陶陶 回复:
三月 30th, 2009 at 12:44 下午
cool,年轻人都来深圳了
[回复]
四月 22nd, 2009 @9:13 下午
呵呵,我是一个南京东南大学的学生~~对无线超级感兴趣,无意间看到你的这个Blog,发现真的不错啊~~~什么时候写个Wimax相关的吧,现在自己的本本换了Intel link 5350,还带Wimax
[回复]
陶陶 回复:
四月 22nd, 2009 at 9:22 下午
哈哈,好哇,不过Wimax在国内应用真的很少,我能写的应该只能是些资讯类和技术普及类的文章咯
[回复]
四月 22nd, 2009 @9:26 下午
是哇~~我感觉我用Linksys WRT300N的速度就已经足够出色了~~~在尝试远距离传输。。。。我们有个无线兴趣小组,设备还挺多,就是我自己做的天线,不管是菱形还是平板,效果都很不行,真是有些恼。。。
[回复]
陶陶 回复:
四月 22nd, 2009 at 9:28 下午
你想用11n传远距离?效果其实不会比11g好多少的
[回复]
lzx 回复:
四月 22nd, 2009 at 9:29 下午
是的~~~5Ghz频段的11n干扰应该少一点吧
[回复]
陶陶 回复:
四月 23rd, 2009 at 12:22 下午
对,远距离的话5GHz非常适用,同频干扰少;fresnel zone小一些,受到的障碍干扰也少些。
[回复]
四月 25th, 2009 @12:35 下午
“不过一般的USB外置网卡接收效果肯定都会比内置的笔记本网卡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我认为这个不一定对。 内置网卡的天线一般是从主板上引出来,进而通过屏轴布置到屏幕外框中。这样屏幕在打开的时候就起到了天线的效果。
反观很多的USB或PCMCIA无线网卡,由于受到体积和便携的限制,不得不把天线做得很小或者是集成到网卡内部。这样从天线角度来说便不如内置网卡了。
另外,我是头一次来你的博客。你是 TP-LINK 的工程师是吧?给你们提一个建议,属于“软技术”的那一种。
TP-LINK 的东东出厂以后默认的 SSID 能不能弄一个随机一点东西? 很多小白不知道改SSID,结果用无线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连到人家的TP-LINK信号上面了(国内还是你们的东西普及率高一些)。强烈建议你们学一学日本的 Buffalo,他们的SSID是路由器MAC地址的后三个字节,这样保证了不冲突。
再一个是信道的问题。 信道这个概念对于一般的使用者过于陌生,相比之SSID,不会改信道的人就更多了。 而你们的东西出厂之后是不是就是默认的 ch1,ch6或者ch12
我用无线的时候碰到过很多信道冲突的情况,有一次在上海南站软席候车室,该处的三个信号都是 ch6 的,互相干扰很大。这方面也建议你们学一学 buffalo公司,他们的固件在选择信道的时候都是自动扫描一篇之后选择一个空信道,这样就避免了冲突。
这两个地方都是细节,也没有很高深的技术性,算得上是“软技术”,稍微用心一下就能做到的。如果你们认为这个做不到,那么写Firmware 的人该开掉了。
说了这么多。。 一来是跟你探讨无线,二来是给你的东家提提建议,期望你们顺利一点。
Regards
[回复]
陶陶 回复:
四月 25th, 2009 at 12:47 下午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提出的建议,关于内外置天线我的意思其实是板载天线和外接dipole天线的差距,并不是指网卡外置和内置啦~
另外关于对我们公司提的建议,我因为呆的是国际业务部,所以产品的一些软硬件特性以及出场设置跟国内卖的TP-LINK都是不同的;你所说的SSID带MAC地址的做法在外销很早就这样做了;关于信道的自适应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你可以反馈给我们的国内技术支持,他们会妥善处理此事哒。
感谢光临我的BLOG,欢迎常来讨论~
[回复]
四月 25th, 2009 @12:44 下午
另外还有无线加密的事情
不知道你们现在的产品对于没有加密的信号有没有提示。。。
你可以去看看 Linksys WRH54G 的评测。如果你的信号没有加密,登录以后会看到一个大大的警告,提示用户给无线加密。这一点我也认为做得很好。
关于加密强度,我认为最好是采用 WPA-PSK(Pre-Shared Key),关键是 WEP 基于静态密钥,现在破解的方法也太成熟了,随便一个不会Linux 的小白,刻一张 BackTrack3 的光盘就可以照着教程破解出 WEP 加密的密码,这对于安全的威胁实在太大。
说来说去,还是得看看你们的理念。如何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TP-LINK在性价比上首屈一指,但是在实际的技术上(不管是硬技术还是软技术)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Buffalo 是你们学习的好对象。他们的 AOSS 技术、基于PC端软件的 Setup Wizard、对于 OpenSource 的支持,都值得你们好好参考。
[回复]
陶陶 回复:
四月 25th, 2009 at 12:56 下午
你说的很对,在用户体验上我们已经开始逐渐在做了,外销的产品现在全线的无线路由器、ADSL都加上了Utility,即你说的Setup Wizard。Buffalo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我们现在也是在学习D-LINK、Netgear、Linksys等SOHO无线厂家的做法,努力改善中,呵呵。谢谢你的建议~
[回复]
说几句吧